利民社区:“网格+五色”赋能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4-02-28 16:53:54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利民社区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服务方式,以“红、橙、黄、蓝、绿”五色分级建册,建立“网格+五色”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了空间覆盖、信息整合、事务治理闭环管理,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赋能蓄力。

  创新服务方式  拓展治理能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社区党委紧扣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工作要求,以服务“一老一少一困”为重点,将主动创稳、社区治理、重点群体关注等重点工作与“五色服务”深度融合,以“动态调整”+“精准施策”对接服务对象及内容,以“共情共鸣”+“德治教化”拓展服务队伍。通过网络管理联动响应体系,优化网格配置,完善“三有”(有网格力量、有联动力量、有社会力量)体系,细化服务对象,建立网格“五色服务”工作入户情况登记表,梳理服务项目26个,将内容清单化、对象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流程规范化,打造“零距离、肩并肩”的暖心服务。

  深化资源整合  夯实治理根基

  借助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制度,用好用活网格力量,利用下沉网格的“三官一律”“两代表一委员”等多方资源,建立“社区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五级网络,搭建起居民反应问题、咨询政策的互通平台,健全发现问题自下而上、解决问题由上而下的倒逼性的双向对流机制,点对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建联盟”优势,创新开展共联共建活动,组织各类型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组织建设“联建”、志愿服务“联作”、优势资源“联享”,以创新党建模式促进社区治理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工作实效。

  强化居委功能 激发自治动力

  社区强化居委功能,建立了5项规章制度,形成了固定集中办公、分散走访的良好机制。同时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搭建起居民反应问题、咨询政策的互通平台,推动“管理服务”向“服务治理”转型。通过建立睦邻议事协商四级协商机制,组建“睦邻说事”协商议事委员会,下设“民情收集团”“民情议事团”“民情顾问团”“民情监督团”,聚焦“说、议、办、评”四项举措,形成睦邻议事协商闭环体系,助推居民自治成果落地生根。打造“网格会客厅”,负责收集民意、政策宣传、民主恳谈等,鼓励居民自主参与社区事务、凝聚社区力量,探索出网格管理与居民自治互融互促的工作运转、衔接机制。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