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街道佳苑社区:用好“民情图” 织密“惠民网”

发布时间:2024-03-13 17:32:4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佳苑社区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载体,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围绕“坚持党建引领、做实网格管理、做细基层治理、做优群众服务”四个方面下功夫,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推进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绘制“民情规划图”

  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格局,凝聚起“物业企业、辖区单位、热心居民、社会团体”四类力量,共解社区治理多元方程。与“大党委”成员单位、互联共转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书,开展辖区单位、物业企业“大走访”,建立“三项清单”,充分盘活场地设施、公益服务等资源,以线上征集、线下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询问群众所需,聚焦基层最急需、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有效整合基层治理、环境整治、民生实事、文体活动等服务内容,真正做好百姓生活的好帮手。

图片

  做实网格管理

  绘制“精准联络图”

  有效结合“大排查、大走访”,做到网格“底数清、情况明”,通过排查基层治理中居民的需求,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一张民情图、一套民情台账、一本民情日志、一份民情连心卡”为主的“四个一”网格服务规范,将内容细化、将责任压实,让社区工作人员从小事入手做微、做细,着力培养网格员成为“信息登记员”“环境整治员”“普法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反诈守护员”“网格安全员”等“一网多员”。加强网格化管理,理清问题、划分责任、落实到位,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让小事不遗、杂事不乱、急事不慌、难事不避。

图片

  做细基层治理

  绘制“资源整合图”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遇到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共同解决的问题,依托“1+3+M+X”网格力量下沉,以社区为主导,创办“邻里议事厅”,将物业企业、辖区单位、职能部门、居民代表等力量召集在一起开展多方议事,集思广益解决问题,推动民主协商机制,做细社区治理、实现善治。整合统筹资源,由社区“吹哨”,大家一起来当“管家”,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小困难、小矛盾等“小”事情,扭转社区单打独斗的局面;号召热心居民参与基层治理,联动退休老党员,组建“红色先锋”爱心调解队,及时有效化解居民矛盾,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图片

  做优群众服务

  绘制“爱心联盟图”

  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心系群众办实事。动员楼院管家、辖区单位在职党员、社区工作人员成立爱心联盟服务团队,开展日常巡查、结对帮扶、环境整治、便民服务等各类服务活动。做优“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紧盯“一老”需求,联合辖区养老机构、中心血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季度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孤寡老人开展上门打扫卫生、中医保健义诊、心理疏导慰藉等暖心活动;关注“一小”服务,积极链接辖区步行街培训学校教师资源,开辟未成年人“艺术课程辅导”“七彩假期”服务项目,丰富了青少年的文化生活,也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供稿: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