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网格蓝”筑起社区平安底色

发布时间:2024-03-26 18:18:58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在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朝晖社区,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身穿蓝马甲,如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每个角落。她们就是社区的网格员,用自己的默默奉献守护着社区的安宁。

  任彩虹,朝晖社区第五网格的网格长,她总是保持着高度的警觉。一个初冬的周末,正当她在厨房做早饭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宁静。“18号楼楼顶冒出浓烟,疑似太阳能着火了!”接到电话后,她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安顿好家中的孩子,然后如疾风般冲向现场。在拨打 119报警的同时,她勇敢地担当起“应急第一响应人”的责任,与物业人员一同冲向楼顶灭火。她的行动迅速而果断,仿佛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最终成功避免了火情的进一步扩大,保护了居民的财产安全。

  高风仙,第六网格的网格员,她的心中充满了对老人的关爱。她经常上门看望网格内的高龄独居老人,像亲人一样关心他们的生活。有一次,她发现一位八十一岁的独居老人感冒严重,腿脚不便。高风仙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忙碌地买菜买药,细心照料老人的生活,直到老人康复。她的网格日志上,详细记录着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惯和日常点滴,她的电话号码也如同一把钥匙,存放在老人们的手机中,为他们开启了随时联系的通道。

  苏彩虹,第一网格的网格员,她仿佛是社区的“活字典”。在短短两年多的社区工作中,她每天都在走访摸排,熟悉着每一户居民的情况。邻里之间有什么矛盾纠纷,她总是能第一时间出现,用温暖的话语和耐心的调解,化干戈为玉帛。

  葛莉霞,第九网格的网格员,同时也是社区的普法宣传专干。她就像一个流动的普法“小喇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禁毒、反诈骗、反家暴等法律知识传播到居民中间。一次,张大爷收到社保卡冻结的虚假信息,多亏葛莉霞之前的宣传,让张大爷立刻识破了骗局。张大爷激动地握住葛莉霞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些网格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的意义。她们认真巡查,守护着辖区的安全;她们用心服务,温暖着独居老人的心灵;她们心系百姓,化解着邻里之间的矛盾;她们积极宣传,为居民送去法律的关怀。她们是社区的守护者,也是居民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