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苑社区:打造和谐稳定家园

发布时间:2024-04-12 17:10:48    来源:甘肃法治报    阅读量:

  面对辖区商业网点多、人口基数大、大院流动人口管理难等问题,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佳苑社区聚焦小区物业管理、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出租大院人员心理干预等突出难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创新“三到位”工作法,通过“三级排查”“三调化解”“三师接访”,积极处置辖区信访事项,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辖区环境。

  “三级排查”

  压实风险隐患排查责任

  “本月,我网格区域11个板块事务整体平稳,无新增信访事项,将结合上季度经验继续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在佳苑社区每周的工作例会上,网格员相继汇报各自责任区域排查情况。

  佳苑社区依托“1+3+M+X”网格力量,形成社区党委按季度整体排查,分管办公室按月分版块排查,网格每日常规排查的“三级排查”工作模式。社区每季度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辖区信访工作形势和矛盾纠纷趋势,梳理排查辖区风险隐患。综治E通平台将工作职责分为网格管理、社情民意、公共服务等11个版块,由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具体负责,按月分析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辖区12个网格通过日常巡查走访、电话微信联络等方式,全方位排查风险隐患,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及时处理、化解,实现网格事务“三清”。

  “三调化解”

  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

  “大哥,您说的情况我们大概了解了,非常理解您的心情,我们搭建一个平台,你们双方聚到这里,面对面说清彼此的诉求……”这是佳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的一幕。

  为推进诉前调解,社区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中的引导与保障功能,增强基层多元解纷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人民调解常态化,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法律专业人士担任调解员,每周一坐诊,通过说服、疏导等方式,调处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行政调解履责化,对涉及职能部门专业领域的问题和信访事项,搭平台组织行政部门督促,按照职责职能化解。司法调解精准化,对涉及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积极联动人民法院,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三师接访”

  提高矛盾调解成功率

  佳苑社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专业优势,从法、理、情等多个层面为信访群众服务,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律师接访“释法”,组织政法队伍退休的专业人士成立“先锋调解队”,参与信访事项化解和矛盾纠纷处理。社会工作师接访“明理”,社会工作师参与介入处置长期信访的当事人,帮助当事人回归理性诉求。心理咨询师接访“解心”,引入心理咨询师介入信访事项,对思想偏激的居民进行心理矫正,对心结难解的进行心理疏导。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