峪苑社区:聚力共建共治共享 努力创建幸福社区

发布时间:2023-07-10 17:35:5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社区是政策执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前端窗口,基层治理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峪苑社区立足服务群众为中心,推动建立“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模式,努力创建“峪善峪美 苑在其中”的幸福社区。

  中心吹哨 推动矛盾纠纷早化解

  有效构建“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采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运行模式,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实战化建设,实施政法干部联系社区工作制度,打造“茶峪苑香”调解室,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体系。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发生的情况、特点及规律,坚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逐一解决问题、逐一跟踪调处。发挥人民调委会、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的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

  精准普法 夯实社区治理“平安石”

  通过“线下”普法讲座、庭审进社区、网格普法等方式,让群众“零距离”普及法律知识,针对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邻里纠纷、物业问题、财产继承、婚姻家庭、损害赔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依托社区心理健康室、“三官一律一所”法律专业人员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上门服务。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QQ群、发布相关法律知识干货,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引导群众遇事找法,真正让群众获得优质、高效、便捷、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网格服务 构建社区治理“平安网”

  建立以政策宣传、信息采集、调解、服务为主体的“全科”网格,建立网格居民微信群、QQ群,联合警务室、居委会、居民小组、楼栋长、居民党员全面开展民情大走访,以独居老人、困难群体,出租屋等为摸排重点,立足抓源头、抓重点、抓导向,访民情、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

  五治融合 提升社会治理新效能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需求,探索构建五治融合发展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推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建立“党委+支部+党员+物业+志愿者”的联动机制,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通过发动居民、居委会、互联共转单位、社会组织,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通过推动移风易俗、弘扬家规家训,形成社会治理的正能量。(雄关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