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宾社区:多举措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13 17:37:0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迎宾社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主动创稳行动为抓手,坚持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路径,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网格员入户走访摸排邻里纠纷、家庭婚姻矛盾纠纷等,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深入排查 提早预防

  社区现有7个居民小区,12个网格、17个出租大院迅速成立了以网格员、居民小组、大院院主为成员的摸排队伍,有计划、有进度地对网格内的常住人口信息、商业网点近况、重点场所经营等进行了走访入户。通过走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婚姻矛盾、家庭矛盾、邻里关系、物业纠纷、经济纠纷、生活困难群体、赡养扶养、家庭房产、房屋出租、劳动纠纷等各类情况实行“拉网式”摸排,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疏导、早化解。全面收集各类苗头性、趋向性、行动性信息,做到矛盾纠纷全面掌控。

  出现纠纷,及时调处

  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认真分析梳理,根据矛盾纠纷的复杂难易程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方式进行分类化解。在发现矛盾纠纷初始阶段,发挥调解员人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在矛盾纠纷的源头处及时化解矛盾。对发生吵架等小纠纷,由社区和网格员进行调处;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经济争议等易激化为“民转刑”命案的重大纠纷等,由社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对突出的矛盾纠纷,建立包案调处机制,明确包案领导、调处工作组和工作期限,实现了新矛盾纠纷“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的目标,保障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回访 落实制度

  社区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及时回访制度,对成功化解的邻里纠纷定期由网格员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回访,确保矛盾“不回头”;对婚姻家庭类的矛盾纠纷进行跟踪回访,由网格员随时进行走访,了解家庭状况。通过回访,切实将矛盾纠纷由被动上报,变为主动下访,及时摸排,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雄关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