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林社区:融合法律服务资源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3-07-17 18:03:4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建林社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主动创稳”行动,持续融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和法律服务队伍力量,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效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梳理排查有精度

  源头防范矛盾纠纷‍

  建林社区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自建大院多、无物业楼院多,各类矛盾纠纷呈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功能与作用,将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融入社区治理的大网格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法律明白人”、党员代表户等力量,让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排查化解信访矛盾工作中,做到矛盾早发现、早掌握。同时,将调解工作关口向下移,由“坐等上门、被动调解”转变为“主动排查、主动解决”,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深入每家每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收集矛盾纠纷信息,现场处理简易民事纠纷。

  人民调解有力度

  暖心化解矛盾纠纷

  建林社区坚持预防为先,抓早抓小,结合“三官一律一所”进网格活动,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织密矛盾纠纷“排查网”,组织社区综治专干、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进网格入户走访,全面排查辖区内突出矛盾纠纷,及时获取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根据网格摸排掌握矛盾线索,第一时间开展分析研判,应调尽调,及时就地化解,对于一般矛盾纠纷,当场发现,当场解决。对排查出的疑难纠纷,实行“三官一律一所”联动联调共同参与调处化解,制定调处化解方案,形成调处矛盾纠纷合力,避免因调处滞后而造成事态扩大,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因素。同时加强对陈年积案、疑难复杂纠纷跟踪调处,上门掌握情况,讲政策、讲法律、讲人情、讲后果,确保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化解。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居民群众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

  普法宣传有尺度

  源头减少矛盾纠纷‍

  建林社区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普法宣传教育同步开展,社区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一方面向当事人讲解法律知识,另一方面通过从道德层面进行说服、疏导,以案释法,以事议法,说事评理,帮助双方当事人分清是非,消除误解,以理服人,起到调解一起纠纷、教育一片群众的效果。社区普法宣传队积极行动,通过线上“网格群+公众号”、线下“集中宣讲+走访入户”等方式针对当前关心的法律热点和实际需求开展法律宣讲,把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切实提升群众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普法宣传、警示教育10余场次,参与居民1000余人次。

  法律服务有温度

  多元调处矛盾纠纷

  健全“人民调解+律师参与”“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调解机制,结合“三官一律一所”进网格工作,人民调解员、律师、法律顾问等多方力量协同配合共同发力,深入网格对口指导,帮助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帮助,协助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把法律援助与调解贯穿于解决纠纷的全过程中。(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