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有高度 治理有温度——建设社区“红色物业”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3-07-21 17:55:31    来源:甘肃法制报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建设社区积极探索“红色物业,贴心管家”党建项目,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改革思维,以物业管理为切入点,寓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楼栋红管家”“流动茶摊”“睦邻家园”等社区特色品牌,促进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在小区管理层面集中释放强大治理效能,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党建引领 点燃“红色引擎”

  打造“红色物业”旨在通过把党建工作融入物业管理,形成推动物业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从织密组织网络入手,构建“社区党委、小区物业和业委会联合党支部、楼栋红管家”的三级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向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全面延伸与覆盖,采取共建支部、交叉任职等方式,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与业委会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实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凝心聚力 擦亮“红管家”名片

  “由小区居民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和物业管家组建的‘楼栋红管家’队伍,将17个支部的居民党员充实到楼栋长、单元长队伍中,成为兼职网格员,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微治理网格,贯通民情民意民声传递的‘末梢神经’。”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同时,发挥“管家”作用,扛起“守好一扇门,护好一方人”的重要职责,积极参与到信息排查、矛盾纠纷化解、邻里互助等工作中,牢牢筑起小区“红色堡垒”。通过示范带动,不断壮大“楼栋红管家”队伍力量,激活小区治理的“红色细胞”,汇聚起小区物业管理的“红色力量”。

  协商议事 解决居民身边问题

  党建的“红线”把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党员、共建单位等多方主体串联起来,凝聚力量,推动建立共商共建共治的联动机制,提升“红色物业”服务水平。社区围绕“协商式治理”的理念,通过“民意直通车”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社区、物业及业委会定期召开“流动茶摊”联席会议,广泛邀请居民参与,探讨解决小区公共设施、环境脏乱差等“堵点”“难点”问题,为小区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解决了一系列小区治理难题和业主实际困难,有效提升物业的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水平。

  共治共建 搭建“红色连心桥”

  物业发挥硬件优势,与社区、业委会积极联手,打造“锦华睦邻家园”,充分利用“相约红色周六”“你好,邻居”等特色活动载体,建立贴心周到的“楼栋红管家”,精心打造“红色物业阵地”,不断提升居住环境质量,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为物业与居民搭建了一座“红色连心桥”,让辖区居民切实感受到小区环境的变化与社区治理的温度。(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苗丰俊)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