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实意托起老年人“暖暖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3-07-26 18:27:4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永乐社区强化为老服务功能,落实老年优待政策,开展关爱老人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夯实服务保障

  多元关爱机制不断健全

  永乐社区党委始终把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关心爱护老年群体,持续开展“夕阳关爱”“日访一户”活动,把在册60岁以上1530人全部纳入网格化走访关爱服务。通过经常性的入户访谈,及时了解老年人的各类需求,确保为老年人落实最新的居家养老政策和力所能及的帮扶服务。截至目前,共有223人注册居家养老服务,3名困难高龄老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同时,依托网格随时掌握享受高龄津贴老年人的增减变动情况。2022年,共为409位老人申请发放高龄补贴31.2万元。同时,对生活困难、高龄孤寡老人进行常态化走访看望,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慰问金,让老年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全社会的关爱。

      强化宣传引导

  敬老爱老氛围日益浓厚

  社区利用元旦、春节、中秋和重阳等节日契机,围绕尊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的营造,通过在五个居民小区悬挂横幅、服务大厅LED大屏滚动播放、辖区摆放宣传展板集中宣传等形式,着重围绕老年人普遍关心的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涉老政策开展宣传活动。依托“三官一所一律进社区”机制和每周四“小王说法”公益律师进社区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活动,有效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注重因地制宜

  银龄自治作用有效发挥

  依托社区“七色光”志愿者服务平台,以支部老党员为骨干力量的“橙色微爱 暖阳为老”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分布在辖区5个居民小区的各个楼栋,根据社区党委派单随时出动,通过日常排查、上门看望、邻里敲门等方式,了解孤寡独居老年人身体健康情况、排查调处邻里纠纷、免费维修水电管道,解决了许多居民急难愁盼的“小问题”“小麻烦”。充分发挥退休老党员“小马扎”理论宣讲队作用,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将法律法规、便民知识送到群众心中。

       紧盯群众需求

  适老宜居环境逐步改善

  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文体活动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主阵地,每季度联系长城医院、酒钢医院医务人员开展惠民义诊进社区活动,通过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体检、上门义诊等方式,将健康理念和免费医疗服务送到老人身边,累计服务辖区老人200余人。社区通过召开居委会、业委会联席会议与相关部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调研座谈,因地制宜对老旧小区凉亭、步道、小区广场等老年人高频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加装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塑胶步道等,极大改善了以往小区公共活动空间老旧、老人下楼无处可去的烦恼。

      聚焦精神供给

  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围绕老年人实现自身发展的需求,积极扶持“秋色春光”艺术团、“乒乓球”小组、书画爱好者等社团的发展,组织文艺汇演、举办廉政家风书画展等活动,大家在互相切磋技艺中增进了感情,融洽了邻里关系。先后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孝亲敬老之星”和“老有所为”等多名先进典型,并向市文明办推荐“孝亲敬老之星”2名、“老有所为”先进典型1名。通过这些评先进、树典型活动的开展,激发了更多老年人树立起积极的老龄观,充分展示了辖区老年人的时代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苗丰俊)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