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社区:充分发挥“四员”作用助推平安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27 17:33:0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平安建设,嘉峪关市雄关街道曙光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四员”作用,切实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社区平安和谐,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

  曙光社区积极发动网格员通过进单位、入居民家,面对面地宣传就业保障、养老保险、医保报销、民生惠民政策,使居民及时知晓,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实施的各项活动。同时,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小曙说法”等线上渠道,发布政策法规、社会民生、防诈反诈等信息,让广大居民群众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到最新信息,方便生产生活,增强防范意识。今年上半年开展普法宣传18次,普法讲座10次,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小册子等1000余份,通过网格居民微信群转发各类法律法规、政策2000余条。

  当好居民群众服务员

  曙光社区通过网格员进家入户,调查摸底,着重了解居民的家庭状况、人员结构情况、生活状况及意见、建议和诉求等情况,及时准确地掌握辖区居民的各方面信息;不定期看望孤寡老人、为老年人在手机上缴纳医保,打扫卫生死角。逐渐让“有事找网格”成为群众习惯,让“事情在网格解决”成为常态。

  当好守护安全巡查员

  曙光社区网格员们对辖区餐饮、超市、出租房常态化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其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液化气罐的正确摆放、胶管是否老化、有无灭火器材等进行逐一检查,并作好记录。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现场整改或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社区在规定期限内进行“回头看”。

  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员

  成立“非你莫曙”矛盾调解室,联合“三官一律一所”调解辖区矛盾纠纷。组织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深入排查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隐患苗头。认真填写矛盾纠纷排查日志,建档立案,做到一事一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雄关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