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依法治理“压舱石”——嘉峪关新华社区推动普法宣传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08-07 20:31:17    来源:甘肃法制报    阅读量:

  “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新华社区以持续提升居民群众法治素养为重点,切实履行“谁服务 谁普法”责任,用“看得见的法治元素、听得见的法治声音、获得到的法治服务、享得到的法治保障”,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见实效,筑牢基层依法治理“压舱石”。

  “八五”普法任务落到实处

  新华社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政法委员、司法所所长为副组长,社区民警和网格长为成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为普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靠实责任,明确职责,推动普法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了“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建立以社区“两委”为引领,“法律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为主体、“三官一所一律”为骨干、“啄木鸟”普法宣传队为补充的普法队伍,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员、法律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事务监督员“四员”作用,通过多层次、多元化组织推进普法工作,筑牢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基。

  普法教育深入人心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班子、干部年度述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社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学法例会等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紧盯青少年、农民工、再就业群体等“关键群体”,扎实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抓紧全民普法“绝大多数”,以“法律八进”为载体,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

  织密法治文化阵地“宣传网”。打造法律服务室、法治宣传长廊、法治大讲堂等,做到了“一小区一风貌”“一墙一景”,有效发挥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的教育引导功能,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织密普法工作平台“保障网”。将普法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结合,把普法工作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过程,增强普法宣传教育实效,切实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织密基层民主法治创建“示范网”。认真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大力推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将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居民公约,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民主法治意识,推进和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展。织密线下线上“普法网”。依托“小马扎”宣讲课堂将普法阵地向前推进,通过微电影展播、法治讲座、普法微阅读、知识竞赛等形式,持续将“小马扎”宣讲课堂打造成社区民众家门口的“法治充电站”。同时,以社区微信公众号为普法宣传阵地,推送法律知识信息,达到“网络中普法、指尖上学法”的功效。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