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门嫂”敲开居民幸福门

发布时间:2023-03-10 17:57:1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咚咚咚……”

  “阿姨,您好,最近身体怎么样?”

  “大爷,最近早晚温差大,要注意保暖。”

  “阿姨,家里用火用电要注意安全。”钢城街道朝晖社区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每天主动敲敲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的门,用一句句深情的问候、暖心的叮嘱温暖着老人的心。大家都亲切地叫她们“敲门嫂”。

  何春梅是803电厂一名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为人热心真诚,她不仅是居民小组长,还兼着阳光小区38号楼楼栋长。小区经常能看到何春梅穿着红马甲的身影,她不是给张大妈送菜,就是给李大爷去买药,她的电话被大家熟记,老人有事情都喜欢找她帮忙。只要有空,何春梅就会主动陪伴一些独居老人散步、聊天、打乒乓球,帮助大家做一些日常琐事。有一次,家住阳光小区的张师傅遭遇“微信好友”推荐购买理财产品,何春梅知道后立刻找到他了解情况,发现张师傅遇到电信诈骗后,立即向他普及反诈知识,在何春梅的引导下,张师傅终于意识到自己差点被骗。

  “小蒲把我照顾得很好,上次煤气炉子打不着了,小蒲帮我叫来了煤气公司的人;去年端午节,小蒲还给我拿来了热乎乎的粽子”,在一次社区走访中,李师傅高兴地对大家说道。蒲彩霞是朝晖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她的网格里60岁以上老人占大多数,这些老人子女大多都不在身边,平日的饮食起居只能靠自己。自从蒲彩霞调整到这个网格后,很快和居民融为一体,她时不时打个电话、敲敲门,帮老人买菜、做家务,带医生上门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大家都亲热地叫她“热心肠小蒲”。

  社区工作人员葛莉霞在工作手册上密密麻麻地记着网格里每个老人的具体情况:丁师傅腿脚不好,外面办的事需要帮着跑;陈阿姨身体血糖高,要少吃甜的东西;宋阿姨重症术后,还需化疗;许师傅有结核病正在吃药治疗……这一行行字,一段段话,句句记满了葛莉霞和居民之间的点点滴滴,浓缩着她对居民的关爱和温暖。但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本职工作,不值一提。

  像何春梅、蒲彩霞、葛莉霞这样的“敲门嫂”,只是朝晖社区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她们默默无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小事。“敲门嫂”在一次次敲门中敲出了百姓平安,敲出了邻里和睦,更敲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