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海霞:扎根社区十八年 化解纠纷不停息

发布时间:2023-04-24 17:47:2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一头短发,一身干净利落的蓝色工作服,一句句贴心的话语,什么时候看起来都是那么精干历练,她就是嘉峪关市钢城街道紫轩社区的“金牌调解员”田海霞。扎根紫轩社区综治工作18年来,她荣获“甘肃省枫桥式人民调解员”“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社区先进工作者”“金牌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理论驱动 调解有方

  2005年年底,田海霞应聘到钢城街道紫轩社区工作,刚开始她对调解工作一无所知,但她并没有灰心,而是主动虚心向老同志请教,通过积极参与调解提高工作能力,通过不断学习掌握政策法规知识。

  由于刻苦钻研、善于思考,她积累了许多务实管用的调解方法。工作18年来,她直接参与调解的家庭、邻里、婚姻、物业等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均没有出现过一次因调解而引发群众不满的问题。

  情系群众 贴心化解

  调解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群众情绪激动,难以控制的状况。对此,她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真诚打动群众,用真情感化群众。

  前段时间,家住明珠花园小区的罗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刚给儿子装修的婚房被水浸泡,最后确定是因为二楼赵女士家的热水器爆裂而造成漏水使房子受损。为此罗先生几次找赵女士商谈解决办法,均因双方分歧太大以失败告终,因此事情陷入了僵局。无奈之下,罗先生向社区求助。田海霞闻讯后立刻前往受损住户罗先生家实地查看,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从“情”字入手,努力让双方都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经过她的耐心劝说,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默默奉献 守护正义

  作为社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田海霞常常穿梭于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走进许多家庭,面对居民群众各类烦心事,她每次都是热心询问,耐心倾听,及时了解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是她认为,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只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真正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便于接受的方式解答和处理问题,就能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