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公安:“五治融合”让“枫桥”之花开遍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3-03-30 17:34:4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公安局文殊派出所立足辖区工作实际,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推动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平安联创、警民联防、工作联动、事项联办,推动“五治融合”,实现由“保平安”向“创平安”的转变,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问题联治+矛盾联调”

  将矛盾化解在房前屋后

  “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之前,我们已经会同相关行业单位专业人员进行了分析评估,专业律师也对口头协议法律效力进行了解读。”近日,文殊派出所民警在谈起成功调处一起土地纠纷时表示,能够迅速取得村民双方的满意,得益于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调解机制。

  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关口前移,消除安全隐患……文殊派出所坚持把风险隐患解决在前端、化解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文殊派出所积极开拓基层治理新模式,整合各类资源,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牵头成立了符合辖区地域特点的矛盾纠纷调解室,积极联系乡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基层调解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入驻,积极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特色调解”四位一体、有机融合的分层级、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大联调机制”,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100%,进一步打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基础。

  “平安联创+警民联防”

  把平安覆盖到田间地头

  “能有这么好的治安环境,得益于警察同志的巡逻防控、治安宣讲。真的太感谢他们了。”文殊镇河口村党支部书记王萌的一番话,让人深感文殊派出所狠抓“见警率”,深入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

  文殊派出所将基层治理和多元共治有效衔接起来,持续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不断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同时,结合辖区治安状况及人员密集场所发案特点,组织认真分析研判,延伸巡逻防控触角,安排巡逻民警,联合“治安户长”等治安积极分子,采用“步巡+车巡”“日巡+夜巡”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对村镇重点部位及场所、治安复杂区域的巡逻频次和力度,做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

  针对春耕、秋收等农忙时节以及其他重要时期,在保农、护农、利农上下功夫、出实招,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宣传,组织民警走进田间地头、农家、商铺、涉农企业,通过与村民拉家常,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开展防火、防盗、反诈、禁毒、交通安全等宣传,期间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摆放展板50余块,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意识。

  “工作联动+事项联办”

  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虽然生活有困难,但是有帮扶民警的关心和帮助,让我感觉心里很温暖。”近日,见到上门帮扶慰问的民警,文殊镇石桥村居民万玉桂喜笑颜开。所民警在了解到万玉桂因病致困生活困难的情况后,积极开展帮扶工作,给其送去肉、蛋、奶等生活慰问品,鼓励她积极面对生活的困难。

  文殊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公安工作满意度为目标,以解决群众关注的公安工作“难点”和治安“痛点”为突破口,创新优化社区警务工作效能,将驻村警务室打造成群众的第一窗口、治安防控的第一阵地、法律宣传的第一平台、信息采集的第一源头。

  此外,还延伸群众工作触角,厘清工作重点,充分发动群众力量, 挖掘全民参与治安防控的潜力,对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众采取户籍证件上门服务、巡回服务和代缴代办等服务60余次,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