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公安:多措并举全面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发布时间:2023-04-04 18:02:4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当前,正值春耕春种时节,群众出行增多,道路交通流量增加,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为有效化解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保障春季道路交通环境,嘉峪关市公安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全面营造安全和谐的春季道路交通环境。

  认真分析研判压实各项工作责任

  聚焦“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目标主动担当抓执行、积极作为促落实,深入开展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和公路交通安全“春季守护行动”,结合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规律特点,认真分析研判事故成因,对交通违法整治工作进行细化部署。同时,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防各类道路交通事故。

图片

  紧盯源头治理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本着“严、细、实”的宗旨,按照“边排查、边研究、边整治”的原则,对高风险货物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深入“两客一危一货”重点企业查资质、查管理、查交通违法行为整改情况、查车辆状况、查安全设施和监管措施,消除运输主体安全隐患。交管部门对全市机动车检验及驾驶人培训机构加强监管,现场督查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以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风险点位为重点,全面排查国省干道及乡村道路在安全警示标志规范设置、路面损毁、路基塌陷、临水临崖路段护栏防护网防撞墙破损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分类整理、积极治理,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图片

  集中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力保畅通

  紧盯公路客货运输突出风险和农村地区薄弱环节,坚持警力下沉持续净化路面交通秩序;根据重点车辆交通出行及违法事故规律特点,科学动态调整路面勤务部署,合理设置执勤点,显性用警打击严重超速超员超载违法行为;全警参与,在交通流量大的繁华区、商贸市场、火车站、学校等地合理设置执勤点,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全力预防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图片

  整治交通违法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认真研判辖区重点车辆发生各类交通违法的规律、特点,在国省道、农村地区重点路段对沿线过往车辆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查处超载超限、非法改拼装、无牌无证驾驶、未按规定参加年检、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在城区主要路段及易拥堵商圈周边,对违停车辆进行整治,确保道路畅通;对过往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逆行、未佩戴安全头盔和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做到不纠正违法行为不放行,不消除安全隐患不放行,形成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强“一盔一带”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交通陋习,从源头上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图片

  线上线下齐抓宣教增强安全意识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过往车辆驾驶员及群众讲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醒广大驾乘人员要始终绷紧安全弦,自觉做到遵章守法、安全到位,养成良好的驾乘习惯,远离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同时深入农村,针对“一老一小”群体交通安全意识薄弱、防范能力较弱等情况,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形式,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让“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携手筑牢“一老一小”出行安全屏障。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摒弃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和陋习。同时,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曝光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扩大宣传教育范围,通过以案说法警示交通参与者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时刻紧绷安全弦,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强化从严治警服务道路安全畅通

  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紧紧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严从实开展实战大练兵,立足岗位学法规、学业务、练技能、练作风,不断增强执法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强化综合素质;开展身心健康和安全防护培训,不断加强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肩灯等设施设备规范使用,引导理性文明平和执法,大力提升民辅警执勤执法安全防护意识;加强民辅警队伍教育管理,排查整治执勤执法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