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提供公证优质服务

发布时间:2023-04-06 18:23:5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公证处以此为契机,把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落实公证便民服务政策上铆足劲、在提升公证质量、服务效能上见真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问需问效添关怀

  主动服务强信心

  今年3月初,甲先生前来嘉峪关市公证处咨询,其父亲于两个月前去世,父亲名下有一笔定期存款无法取出,银行告知其需要办理继承权公证。公证员和甲先生交流得知,甲先生的母亲因脑梗导致右半身偏瘫,现在康复医院住院治疗,现在急需这笔存款支付治疗费用。公证员经核实了解到甲先生父母共生育两个子女,其祖父母均已去世,通过询问得知其母意识清楚,思维清晰,当即受理了公证申请。次日,公证处指派公证员来到康复医院,在与其母亲充分沟通交流、履行完办证手续后,及时出具了公证书。随后,甲先生非常顺利地取出了存款。

  倾心倾力想对策

  纾困解难暖人心

  柏老先生及其老伴均已80岁高龄,且其老伴瘫痪在床已有10年。近日,柏老先生老家的房屋要拆迁,需要其和老伴前往老家办理相关手续,但他和老伴由于身体原因均不能亲自到现场办理,便让其女儿前来公证处咨询。公证员了解情况后告诉其女儿,可以让她的父母办理委托公证,委托他人去老家办理相关手续。柏老先生得知后又犯了愁,老伴卧床不能出门,怎么去公证处办理委托公证呢?面对老人的难题,公证员告诉他们公证处可以开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公证员按照约定好的时间来到柏老先生家中,向两位老人告知了委托的权利义务、风险及法律后果。经过询问,老人对拆迁政策、拆迁权益及拆迁协议的内容都十分清楚,便当即办理了公证。

  用心用情优服务

  真诚为民办实事

  近日,公证处接到一位老人打来的电话,称其儿子日前在上海去世,儿子名下有上海的房屋及存款需要办理继承权公证。老人表示他们都不要儿子遗留的财产,上海相关部门需要一份放弃继承权声明书,但他们都是80多岁的,且老伴行动不便,不能前去公证处办理。公证员通过询问了解了老人的身体、精神状况,随即约好了上门办证时间。

  公证员准时来到老人在嘉峪关市的住所,与两位老人唠家常,并向他们讲解放弃继承权的法律意义和后果,两位老人表示他们均是退休职工,每月的退休工资足够生活和医疗,对于儿子遗留的财产均表示放弃。在确定两位老人的真实意愿后,及时为两位老人办理了公证。

  嘉峪关市公证处将“三抓三促”行动与做好公证业务相结合,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开辟绿色通道,积极为行动有困难、不方便到公证处申办公证业务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了把公证服务“送到家”。(市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