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嘉峪关公安:以实干担当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8-03 20:51:3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紧盯违法犯罪、风险防控、民生问题,以更大力度落细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在工作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气象,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后盾。期间,得到了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的关注报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图片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聚焦保平安、除隐患、强宣传、化矛盾,紧盯社会治安形势,精准发力,全警联动,合成作战,纵深推进打、防、管、治各项工作,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当好群众“守护人”。

  “这么热的天,你们还在执勤,真是辛苦了!”7月27日22时许,富强市场的商户李先生,向正在巡逻执勤的新华路派出所民警打招呼。

  针对夏季治安特点,开启全警“动态巡防与定点守护”模式,强化显性用警,将城区按街道划分为网格,屯警街面、整体防控,实行多警种“叠加式”“全时空”“立体化”动态巡防,构建覆盖全社会面的巡逻防控网络,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切实提高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让广大群众时刻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为安全再“上弦”,给平安再“加码”。

  “一定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消防通道的位置不能堵塞,消防器材要定期检查……”正在网吧检查的五一路派出所民警向老板叮嘱道。

  紧紧围绕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隐患排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组织民警对全市旅馆、餐饮、娱乐等行业场所及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整治,全力消除治安隐患,堵塞漏洞,拧紧夏季治安整治责任链条,保持严查严整的高压态势。

  “警官,你帮我看看这条微信,只要上传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就能领空气炸锅,是真的吗?”7月27日20时许,在英雄广场上,正在散步的群众拿出手机,向巡逻的前进路派出所民警咨询道。

  “千万别信,不要上传照片!”民警立即耐心给该群众讲解了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

  坚持宣传先行,紧紧围绕重点目标,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线下民辅警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在田间街边,走访群众,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专题讲座、以案说法等形式,面对面向群众讲解预防诈骗、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线上通过制作“反诈小课堂”、反诈系列宣传片等创新举措,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法律法规内容,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努力营造“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系统化”的良好宣传氛围。

图片

  近期,嘉峪关公安交警以“除隐患查违法保安全”道路交通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立足“交通秩序整治、安全隐患排查、交通安全宣教”三条主线,切实推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走深走实,全力构筑夏季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聚力路查 构筑路畅人安“基础屏障”

  根据辖区实际科学调整警力部署,不断加强重点时段、路段的巡逻管控密度和力度,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最大限度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同时依托交通监控系统,持续加大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查处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疲劳驾驶、涉牌涉证、“飙车炸街”等危险驾驶行为。

  聚力排查 构筑源头管控“安全屏障”

  定期组织警力深入辖区重点运输企业,对安全主体落实情况开展大检查,重点对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管理台账、企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记录、车辆GPS监控违法记录、车辆审验、驾驶人资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并详细了解企业的安全责任制落实、驾驶员安全教育、客运车辆技术状况等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集中约谈并面对面督促整改,签订责任书,督促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做到了隐患排查不留空隙,隐患整改不留死角。

  聚力宣教 构筑文明出行“共识屏障”

  积极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学校、社区、集市等群众密集区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宣传民警通过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剖析讲解交通事故的成因,向群众详细讲解了夏季行车注意事项、车辆防自燃知识以及酒后驾驶、三超一疲劳、随意变道、分心驾驶、驾乘车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告诫群众要认真吸取教训,深刻反思,引以为鉴,时刻牢记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做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图片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前进路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扣目标任务、措施要求,通过强化隐患排查、联防联控、安全宣传、服务群众等举措,为平安建设工作“升温加压”。

  强化隐患排查 筑牢安全防线

  组织民警不间断深入辖区宾馆、商铺、加油站、校园及物流寄递业等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大清查,重点检查宾馆是否按要求落实住宿登记制度,消防设施及器材、监控录像设备是否完善,物流寄递业是否落实3个“百分之百”制度,对排查出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

  强化联防联控 维护辖区稳定

  社区网格员、保安等群防群治队伍既是平安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巡查巡防工作的“好帮手”,前进路派出所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不定时在辖区进行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震慑违法犯罪,打通“群防群治”工作“最后一公里”,把平安建设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强化服务意识 厚植为民情怀

  真是太感谢前进路派出所的民警了,在我被骗子电信诈骗的时候上门劝阻,苦口婆心地拦住了我转账”,家住德惠社区的李先生由衷地说道。前进路派出所积极探索“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水平,发放警民“连心卡”,搭建警民沟通桥,真正让有困难找警察成为第一选择,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造城市管理新名片。

  强化平安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前进路派出所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模式,线下民辅警通过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开展法治安全教育、预防电信诈骗、禁毒、反恐反邪、防火防盗等平安知识宣传,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线上民辅警在各个微信群、朋友圈集中转发平安宣传、防电信诈骗等内容,将“平安建设”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图片

  自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警动员、尽锐出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掀起夏季集中清查行动凌厉攻势,以强大声势震慑犯罪,以精心排查消除隐患,以集中宣传筑牢防线,以“守夜”行动防出平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严密巡逻织密“防控网”

  “街头巷尾都能看见闪烁的警灯,警察也一直在来回巡逻,我们只要有需要,警察就会出现”,带着小孩正在夜市逛街的赵女士说。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嘉峪关市公安局结合社会治安特点,按照“补点、强面、延链”的工作原则,下沉警力,围绕城市广场、繁华商圈、学校医院等重要目标、人员密集场所和治安复杂地区,坚持“步巡+车巡+定点守控”的巡防模式,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增加夜间巡逻密度和频次,进一步强化显性用警,做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巡中出警,切实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让“警察常在、警车常巡、警灯常亮”成为常态,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精准清查拧紧“安全阀”“安全第一位,小细节千万不能大意,一不小心就会酿成火灾,要谨慎处理”,在对辖区酒店开展治安清查时,民警对负责人提醒道。连日来,各部门警种协同作战,持续强化广场、商场、夜市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巡逻管控,严厉打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突出违法犯罪,对歌舞娱乐、洗浴按摩、旅馆酒店等重点娱乐服务场所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清查,清除治安“死角”“盲区”,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您好,交警例行检查,请配合吹气”“谢谢配合,一路平安”,这是发生在全市各个交通卡口的一幕。交警支队民警认真分析市区酒驾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针对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的重点时间和路段,合理布设卡点,科学安排勤务,依法对过往车辆做到逢车必检、逢疑必测,对酒醉驾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集中宣传筑牢“防火墙”

  “公安机关没有任何‘安全账户’,凡是通过电话要求转账汇款或者声称对资金进行审查的,千万不要相信!一旦遇到电信网络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夜间固定执勤点作用,执勤民警在广场、夜市、烧烤摊点、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向群众发放《防盗防骗安全防范常识》,广泛开展防盗、防骗、防毒、防矛盾纠纷、防治安灾害事故“五防”宣传,加强反邪教、防溺水、暑期交通安全等宣传和警示教育,切实提高群众守法自觉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事件的发生。(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