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村:“一二三四”模式巧化邻里纠纷

发布时间:2023-08-31 17:36:3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新城镇长城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积极探索“一个核心、两级化解、三门三事、四步问诊”工作模式,注重提高排查和源头化解能力,通过调动多方力量,全方位、多渠道化解邻里纠纷,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坚持“一个核心” 夯实调解根基

  牢固树立党建引领理念,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对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和创新,打造“党建+调解”模式,组建以党组织负责人为主体、“法律明白人”为骨干、老党员为标杆、党员广泛参与的调解网络,让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矛盾调解动力,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邻里纠纷多元化解的前沿阵地,筑牢基层矛盾调解根基。

  完善“两级化解” 预防矛盾扩大

  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地毯式摸排邻里矛盾纠纷,做好登记造册。定期开展法治培训,指导“法律明白人”学习相关知识,提升化解纠纷能力,形成法治文化的“传帮带”,实现网格员、兼职调解员率先摸排介入,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进行现场一级调解,避免矛盾激化。遇到较为简单的纠纷事项争取就地化解,调解两次没有成功的纠纷事项,再由村书记、包组村干部、专职调解员开展二级调解,邀请当事人来到村调解室,耐心沟通化解矛盾。对复杂矛盾纠纷,则及时上报镇有关部门领导请求帮助,邀请更多专业力量协助化解。

  开展“三门三事” 排查矛盾隐患

  “三门”即优秀党员“上门”,党员中心户“敞门”,网格服务驿站“开门”;“三事”即网格主动“问事”、网格集中“议事”、网格及时“办事”。长城村始终把宣传教育引导作为矛盾源头治理的重要前提,通过开展“三门三事”活动,采用“敲门行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的方式,亮出身份、展现作为,全方位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主动挖掘矛盾纠纷“潜在”隐患,调动起党员和网格员参与邻里纠纷调解的积极性,实现邻里纠纷一线了解、一线化解,做到早发现、早稳控、快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扎实维护社会稳定,全方位、零距离服务群众,确保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创新“四步问诊” 精准化解纠纷

  根据邻里纠纷的特点,长城村摸索出“望闻问切”四步问诊法:“望”人知事、“闻”知缘由、“问”来疏导、“切”准开方,耐心与当事人细算邻里感情、名声、时间、经济、风险“账”,打开当事人心结,有效促进邻里关系和谐稳定,维护社会长治久安,提升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和安全感。长城村汤某在浇灌自家果树时,不慎将邻居裴某家的院墙泡湿倒塌,双方因院墙维修的相关费用争执不休。调解员灵活运用“四步问诊”,认真倾听两家意见,以事论理,从“道理”讲到“情理”,从法律条文讲到两家老一辈的深厚情谊,最终将矛盾成功化解,双方握手言和。(嘉峪市郊区党工委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