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多元调解模式 提升主动创稳效能

发布时间:2023-09-04 18:02:0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钢城街道朝晖社区紧扣主动创稳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高效快捷回应群众诉求。用心当好居民“解忧人”,提供更专业、更便利的多元调解服务,变“等案上门”为“主动找案”,最大限度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进一步夯实了平安建设根基。

  组建专业队伍

  筑牢纠纷化解之基

  坚持把矛盾纠纷前端化解作为第一道过滤网,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重要作用。社区建立了以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网格长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党委班子成员包片分工责任制度。社区调解委员会下设7个调解网格小组,专职调解工作人员1人,网格调解信息员25名,并分别明确工作职责,逐步形成了调委会主任抓全面、调解小组长抓小区、调解信息员抓网格的调解组织网络新格局。今年以来,共组织调解员专业培训3场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10次。积极扩大人民调解员队伍,将优秀的物业人员、辖区志愿者、业委会人员等多方力量引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当中来,通过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嘉峪关市物业服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提升了矛盾纠纷调解能力。努力把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萌芽,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图片

  整合各方资源

  激发纠纷化解之能

  坚持以专业调解团队为依托,积极构筑资源整合、力量协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阵地,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三官一律一所”的专业特长,形成调解联动工作模式。

  着力培育“朝小宣”普法宣传队伍品牌效应,同时建立由宗旨观念强、在群众中威信高的老党员组成的“和事老纠纷调解小组”配合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有效整合社区调解工作资源,针对不同矛盾纠纷形成排查、联调、联动的工作格局,使得一般的矛盾纠纷由网格人民调解员协调解决,重大疑难的矛盾由调解员与“三官一律一所”联合解决。绘制矛盾纠纷集中接待、现场化解、跟踪督办、效果回访闭环式矛盾纠纷调解图,精准发力,以“四早”标准(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稳定)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宣传、调解服务全覆盖。

图片

  完善制度机制

  广铺纠纷化解之路

  建立“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社区设立情绪宣泄室、矛盾纠纷接待工作室、分析研判室,便于社区居民间的纠纷在家门口一站受理、专业调处、就近化解。通过情绪疏导、心理疏通,努力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通过党组织的发动、引导和鼓励,根据辖区居民特长,动员有责任心的党员、群众、有威望的楼栋长、网格员组成矛盾纠纷诊疗“小诊所”。充分发挥其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纠纷调处当中来,目前已调处邻里纠纷19起,达到增强社区化解社会矛盾的实战水平,充分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传递正能量,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

图片

(供稿: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