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林社区:“睦邻情”走出微网格赋能基层治理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3-09-08 17:25:3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建林社区以“睦邻情”为切入口,落实微网格机制,实现民情民意在网格内掌握、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化解、安全隐患在网格内消除、“睦邻情”在网格内点燃,开展从“陌邻”变为“睦邻”的多样“邻里荟”活动,为社区居民搭建交流平台。

  进“门”联系

  建起邻里沟通桥梁

  建林社区上门宣传上情、掌握下情、处理民情、联络人情,各个网格员对自己负责网格的邻里关系、家庭关系等做到心中有数,距离变小了、服务贴心了、人情拉近了,走出了一条微网格赋能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同时,社区开展了“同心一家 和谐建林”邻里荟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拉近关系成为好朋友,居民们互打招呼、亲切握手,你来我往的“睦邻情”在欢声笑语中开始了。在建林记忆·幸福时光“义”展区,旧粮票、老结婚证、老酒壶、老装饰物件等,一件件老旧物品都承载着物件主人多年的情感,居民在感慨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邻里集“义”淘区,家庭闲置品、手工艺品在这里悉数登场、大放异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每个家庭的闲置旧物越来越多,“邻里荟”集市“义”淘区一物换一物、低价购买等,既解决了家庭中闲置的旧物,又拓展了新的社交渠道,成了邻里互助、低碳生活、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渠道。

  设“站”联动

  建起邻里互助阵地

  为进一步营造“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在服务中心二楼为老年人打造了“银龄加油站”,设置按摩椅、氧气机、跑步机等健身器械,满足社区老年人的锻炼需求;设置绿色客厅,老人们可以在这里下棋、打扑克,唠唠家常;在“文传嘉话”书屋里,老人们可以在这里安静阅读,静享书香,也可以泼墨挥毫,怡情养性。“银龄加油站”融入“熟人文化”打造“熟人社区”,织密一张温暖和睦的邻里关系网。

  拓“道”联结

  建起邻里共治载体

  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结合“我为居民办实事”活动,开设了居民“议事亭”。通过民主的形式,自己的事情自己议、大家的事情共同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社区以打造“熟人社区”为目标,组建熟人自治团队,积极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挖掘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焕发熟人自治新活力,让社区友好氛围浓起来、治理热起来。(供稿: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