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司法局文殊镇司法所强化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2021-06-17 10:17:32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嘉峪关市司法局文殊镇司法所立足辖区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筑牢辖区“安全底线”,确保建党100周年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微信图片_20210617101413.jpg

强化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矛盾纠纷信息员和治安户长数量大、分布广、近基层的优势,主动联合镇综治、派出所,深入村居、田间、园区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隐患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在做好矛盾纠纷线索摸排统计的基础上,依托镇综治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召集“三官一律”参加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对重大矛盾纠纷隐患进行风险预警,详细制定处置方案,集中多方力量进行化解。近两个月来,共摸排整理有效信息线索30条,各级调委会主动作为,就地化解矛盾纠纷25起,明确重点防范案件3起,分别制定并上报专项稳控方案。

深入开展乡村普法。始终坚持“乡村振兴,普法先行”的工作理念,以严格的制度推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化基层法治创建。文殊司法所认真履行职责,找准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协调、引导、督促的作用,全面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各驻镇单位、各村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微信群、LED屏、宣传栏、悬挂横幅、法治课堂、走访入户、现场宣教等形式,先后开展安全生产、民族团结进步、禁毒教育、打击非法集资等专项宣传活动,形成了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工作格局,有效促进乡村治理法治化。近两个月来,全镇开展各类法治讲座3场次,悬挂宣传横幅10余条,集中宣传活动2场次,微信推送普法信息200余条。

       加强特殊人群管理。通过实地走访辖区内的“两类人员”,通过与其本人、亲属、村干部交谈,了解“两类人员”近期表现、思想动态、社会关系、生活就业状况。组织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开心读书、提升自我、遵纪守法”主题读书活动,撰写读书心得,现场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增强矫正对象文化修养、纪律观念。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每日通过定位平台核查人员活动情况,严格落实监管和教育措施,要求社区矫正对象务必加强自我约束,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监督规定,不得人机分离,严禁出现脱管漏管以及重新犯罪问题。(孙宏斌)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