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根在张掖市调研时强调 以“绣花功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3-06-16 16:55:10    来源:陇原剑    阅读量:

  6月13日至14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在张掖市临泽县、高台县、甘州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甘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服务保障群众、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风险“三条线”协同发力,下足“绣花功夫”,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不断夯实主动创稳底板。

图片

  临泽县自2005年以来连续四届16年获“平安中国示范县”称号、两次荣获“长安杯”,县综治中心今年5月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刘长根对该县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等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综治中心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提出的明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加快推进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县一级综治中心要明确职能定位,优化人员配置,完善制度机制,重点做好中心与法院的诉调对接、网格员管理培训考评、数据信息分析研判“三件事”,“一站式”“一揽子”化解矛盾纠纷,有效防范应对风险隐患,真正发挥好整合资源力量、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作用。

图片

  在临泽县鸭暖镇、平川镇和高台县骆驼镇、城关镇及甘州区靖安乡调研时,刘长根详细了解网格优化管理、网格员排查化解矛盾和信息上报、治安警情、乡镇综治中心作用发挥等情况,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百姓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主动适应网络信息化和不同群体的实际,坚持线下“面对面受理”和线上“打造平台载体”一体发力,方便群众、快速反应,全天候、无缝隙解决群众诉求和矛盾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司法案件是社会治理的“晴雨表”。在高台县、甘州区法院调研时,刘长根认真听取工作人员关于近一两年案件数量、结构、特点和趋势的介绍,强调要定期做好分析研究,搞清楚不同地区、不同阶段的突出矛盾纠纷和案件类型,找准原因症结,及时向党委、政府和相关方面提出工作建议,推动从政策制定、行业监管等源头上防范化解矛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坚持能调不判,健全落实综治中心与法院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统筹各方资源力量的作用,加大案件诉前调解力度,既节约司法资源,又减少群众诉累,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