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街道绿化社区:“三聚焦”工作法化解邻里纠纷

发布时间:2024-03-14 16:40:4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雄关街道绿化社区创新推行“三聚焦”工作法,通过聚焦“事前防范、事中治理、事后修复”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品牌,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聚焦事前防范

  全面摸排梳理纠纷

  绿化社区统筹摸排力量,将原有的8个网格优化调整为12个微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3名,配齐行政、执法、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联动网格力量,全面摸排梳理矛盾纠纷。探索挖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楼栋长、单元长、志愿者等担任“邻里观察员”,优选退休干部、社区“两委”成员、法律顾问、法官、司法所干警、社区民警等人员为“邻里调解员”,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依托社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载体,全面受理群众反映诉求,专职网格员、“邻里观察员”“邻里调解员”一旦发现矛盾纠纷,立即上报,确保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纳入化解渠道。

  聚焦事中治理

  综合研判化解纠纷

  在网格员、“邻里观察员”与当事人初次交流中,通过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逐渐缓和矛盾双方的不满情绪,然后帮助分析问题、权衡利弊,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通过“邻里调解员”与当事人谈心,详细了解矛盾纠纷发生的缘由,同时发动“邻里观察员”、网格员全面了解情况,汇总分析后确定矛盾纠纷症结,再通过“面对面”“背对背”劝说、开导等方式,尝试当场化解。对涉及领域多、人员关系复杂、涉法涉诉等邻里纠纷,组织民警、司法所干警、人民调解员、律师、法官等力量综合会诊,制定方案,并邀请当事人及双方2名亲朋好友到场,联合调处。

  聚焦事后修复

  完善体系防患未然

  对于当事人不满意调解结果的,由专职网格员、“邻里观察员”重点关注,如有过激言行立即上报,多方联动、依法处理,避免出现恶性事件。落实矛盾纠纷定期回访制度,对已经调解完毕的纠纷,定期电话回访,每月上门回访,确保矛盾不反复、不反弹。依托网格工作室、物业服务室、法治说事亭及楼前小广场等公共空间,由社区组织开展“板凳”议事、民情恳谈、关爱困难群体行动、小区环境整治等活动,加深与居民群众的联系,用真情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