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街道五一社区 :“志愿红”+“网格蓝” 描绘社区治理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3-17 22:13:4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优化基层治理效能,助力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嘉峪关市钢城街道五一社区将志愿服务作为服务居民的重要举措,不断拓展网格化服务温度和深度,通过深化“志愿红”+“网格蓝”为民服务模式,做优志愿服务,描绘社区治理新蓝图。

  “志愿红”服务全覆盖

  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5支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提供文明引导、环境维护、信息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便民服务。同时以“邻里守望”等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网格员”的志愿服务模式,做到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治理有效衔接。党员志愿者带头走访入户,开展“民情日记”记百家、“民情服务”通百家、“网格志愿者”走百家及“志愿服务”连百家等活动,深入察民情、晓民意、解民难、排民忧、聚民心,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确保居民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跟进。同时,积极发挥志愿者的带动作用,让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让志愿服务遍及社区每一个角落。

图片

  “志愿红”服务有温度

  做好服务居民的“暖心人”。针对老年人出行不便等问题,积极宣传并引导老年居民学习线上业务办理,让老年人体验线上办理业务的便捷,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组织开设青少年假期快乐读书班和书法班,通过活动的开展,当好服务“一老一小”的暖心人。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便民手机加油站,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免费手机充电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切实感受到暖心服务;以巩固拓展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组织志愿者对小区公共设施进行清理、环境卫生进行整治,通过志愿活动的开展,向辖区居民传递“文明从我做起”的正能量,用“志愿红”擦亮城市。通过一件件暖心之举,让“志愿红”成了居民的贴心人,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图片

  “网格蓝”关爱更温情

  “多与居民聊聊天,就能与他们的距离更近一点,开展工作就更方便一点”网格员小王说道。今年以来,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社区网格员不断改变以往被动服务居民的模式,通过主动“上门服务”“走访聊天”等方式,加强与居民沟通交流,真正做居民的“知心人”。通过入户探访独居老人、困难群众,不断更新完善特殊群体子女情况、紧急联系人等重要信息,倾听老人心声,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确保“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通过组织开展“点亮微心愿”等活动,为困难群众解决温暖过冬等问题5件、解决暖气漏水等问题6件……通过“微服务”,点亮居民“微心愿”,让网格工作更显温情。

图片

  “网格蓝”守护更和谐

  “社区网格员特别关心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这几天下完雪,天气特别冷,他们依然不顾寒冷穿梭在小区里,走东家、访西家,宣传安全出行和安全过冬知识,确保居民群众出行安全,安全过冬……”五一北小区洪阿姨这样说。社区坚持以网格为基础、以志愿服务为支撑,探索网格化“点单”模式,利用网格员每日巡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居民生活中的问题,并以“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形成服务闭环,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坚持常态化“线上宣传”“线下巡查”,努力做到及时掌握网格内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能解决的及时汇报。切实做到用贴心、暖心服务温情守护居民安全。

图片

  “志愿红”+“网格蓝”服务在社区的积极推广是践行初心使命与服务居民群众相结合的生动实践,有效解决群众需求,唤醒党员群众志愿者的“主人翁”意识,构建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为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进一步优化社区服务,描绘出社区治理新画卷。(供稿: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