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街道曙光社区:“1357”模式奏出社区治理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4-03-19 22:13:26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为助力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雄关街道曙光社区围绕抓重点、破难点、疏堵点,积极探索实践“1357”社会治理工作模式,进一步激发基层动力、社会活力和治理合力,奏出社区治理新乐章。

  强化“一核”引领

  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通过“摸底、考察、教育、培养”四项举措配强一批政治硬、素质高的支部班子。充分发挥支部书记作用,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通过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活动,引导班子成员敞开心扉、建言献策。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规范落实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机制,通过在线学习、在线管理、在线监督,推动支部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发挥“党员联户”机制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投入环境整治、贫困帮扶、政策宣传等重点工作,形成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干事创业、带头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

  建强“三支”队伍

  建强党员先锋队。统筹辖区党员资源,将党员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党建工作相融合,根据党员的特长、年龄,因地制宜分类管理,240名在职党员认领服务岗位或微心愿,有效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强化岗位必备知识培训和基本功训练,将考核结果同薪酬待遇、奖励惩戒、续聘解聘挂钩,落实保险、体检、减负等激励关怀措施,有效提升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建强志愿服务队。组建卫生、文化、矛盾纠纷等5类8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近邻·爱心敲敲门”活动,向居民提供社会救助、优抚助残、治安巡逻等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优化“五员”力量

  完善“1+3+M+X”网格工作力量,由1名社区在编人员任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1名网格指导员、1名兼职网格员,将公安、司法行政、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和供气、供电、给排水、供热、环卫、物业等M个服务力量编入网格,广泛吸纳在职党员、楼栋长、居民志愿者、社会组织等X支力量参与网格工作,实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将网格力量信息和服务信息面向群众进行公示,推动民生诉求在网格就地解决,提升网格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中枢神经作用,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建立由“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员-群众”组成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网格员通过“一对一”“多对一”方式,逐级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倡导文明新风等责任。

  实现“七在”社区

  便民服务在社区。实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一站式”“全天候”服务模式,与物业公司、医疗卫生机构、商业服务网点、社会组织等合作,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圈出群众幸福感。环境美化在社区。社区党委协调落实辖区绿化亮化、道路整修、管道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整治活动,共同美化社区环境。关心关爱在社区。实行社区“两委”班子“三必到”(居民有家庭突发事情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不满情绪必到)和“五必访”(对困难孤寡老人必访、对单亲家庭必访、对留守儿童必访、对生病住院的老党员必访、对问题家庭必访),开展真情帮扶送温暖活动。文体活动在社区。引进专业文化人才,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开展文体活动,让点滴文化浸润人心。文明风尚在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评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教育和引导居民不断提高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平安建设在社区。成立“矛盾化解团”“困难帮扶团”“法治宣传团”,帮助解决居民问题和提供服务。就业促进在社区。全面摸排就业情况,建立台账,广泛宣传就业培训政策,并联合社会组织举办各类技能培训,提升群众就业率。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