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建无邪美好“嘉”园——嘉峪关市创新举措推进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3-21 21:46:43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之前,自己是真的太傻了,身体不好就信了邪教组织者的话,一个好好的家被我折腾散了。”

  “现在,没想到我还能成为反邪教帮教能手,感谢党和政府,不仅带领我走出邪教的泥潭,回归社会过上正常生活,还能给予我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我一定会竭尽所能,用自身的惨痛教训现身说法,全力挽救更多的失足者。”

  ……

  曾经痴迷邪教的嘉峪关市雄关街道某社区的张某,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幡然醒悟,她为之前的所作所为感到羞愧不已,同时也成为了一名反邪教志愿者。

  从邪教痴迷者到反邪教志愿者的蜕变,张某可以说是嘉峪关市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

  邪教组织既是社会毒瘤,也是全民公敌。近年来,嘉峪关市准确把握新时代反邪教宣传的“时”与“势”,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点面结合”,突出载体创新,形成了“时代文化+”反邪教宣传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抵御邪教侵蚀能力,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党建引领 筑牢反邪意识护平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嘉峪关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周边群众见贤思齐,不信邪教。

  “反邪教工作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关乎人民切身利益,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邮政快递行业连接千家万户,联系千城百业,如果每名快递员都树牢反邪教意识,提高反邪教宣传斗争本领,将有效打通反邪宣传‘神经末梢’,更好提高反邪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23年9月14日,嘉峪关市快递行业党委开展“旗帜鲜明反对邪教 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教育活动时,快递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筑牢思想根基,远离邪教侵蚀,嘉峪关市发挥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优势,建立健全反邪教协调机制,分领域、分系统、分行业细化实化反邪教宣传责任,积极构建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党员参与的反邪教宣传工作格局。延伸反邪教宣传链条,健全完善“党建文化+反邪宣传”工作模式,在党建文化中有机嵌入反邪教宣传内容,润物无声地宣传党的反邪教方针政策,提升群众识邪、防邪、反邪意识。

  同时,通过以党校培训、政法大讲堂、廉政讲堂为主要形式的党员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净化党员思想,提升党员反邪教的行动自觉。

图片

  嘉峪关市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苗丰俊 摄

  强化宣传阵地 建设筑牢安全防线

  创新完善 “雄关反邪”公众号;培育“关长”反邪IP形象,持续发布“‘关长’带你反邪教”短视频;健全完善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功能……近年来,嘉峪关市强化反邪教主阵地建设,坚持传统方式和现代方式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科学引导群众抵制邪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进一步发挥“关爱之家”作用,对原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衍生出心理疏导、案例研判、警示教育等新功能,增加了教育转化方式、提升了涉邪人员自控能力、强化了“易感人群”的拒止能力,提高了反邪教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强化“一社区一橱窗”工程,提升无邪教社区建设力度,推动反邪教育进家庭,普及反邪教知识,提高居民反邪能力。

  “我们对每一名涉邪教人员都做到不嫌弃、不放弃,尽心尽责促转化、促回归。针对涉邪教人员的具体情况,一人一策进行引导,突出困难帮扶促转化,在常态化开展一对一教育转化的基础上,为涉邪教人员解决就业、社保等问题,以心安保回归。”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胡玉廷表示。

  “通过健步走活动开展反邪教宣传,这种方式很新颖,不仅学到了不少反邪教知识,同时还强健了体魄,非常有意义。” 2023年10月,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朝晖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在东湖旅游生态景区开展“科学健身,抵制邪教”宣传教育活动中,一位参与健步走活动的居民说道。

  记者了解到,嘉峪关市在东湖景区打造反邪教主题文化广场,树立反邪教鲜明导向,形成了健身、养生、反邪教共融的新格局。同时依托社区功能室,邀请社区文化达人开设专业课程,讲授优秀传统文化,研习书画美学,演练音乐舞蹈,沁人心脾、陶冶情操、强身健体,形成一道抵制邪教歪理邪说的文化屏障。

  创新方式 打通反邪宣传“最后一公里”

  货车司机张某全因未拉好手刹,导致车里的女儿车祸丧生,无法走出心理阴影的他步入邪教寻求心理安慰。邪教教主用烧碱浸泡海鲜,将卖剩余的分发给教徒。张某全儿子因吃这些有毒海鲜得了急性白血病……这是嘉峪关拍摄的全省首部反邪教院线电影《沉溺》中的一幕。

  近年来,嘉峪关组织专业人士,创作了一批质量优、内容好的反邪教微电影,在“雄关反邪”等平台进行展播。持续推动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模式,创新采取“1+1+N”宣传模式,即举办1场有规模的宣传形式,开展1次集中帮扶,在市区、乡村人流密集处开展N场反邪教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与党同心反邪教,平安建设促和谐”。

  “听了社区干部与民警同志对于邪教案例的讲解,我们深刻了解到邪教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今后,我和家人一定会自觉防范邪教、远离邪教。如果发现邪教组织非法活动,会第一时间报告公安机关。”雄关街道峪苑社区通过开展反邪教宣讲进家庭活动,敲响每家门、走访每一户,不断夯实反邪群众基础,打通反邪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嘉峪关市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挤压邪教组织活动的空间,消减邪教活动能量。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十大创建行动”,率先创建反邪教宣传工作队,邀请党史、宗教、法律、心理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走进社区、乡村、企业,开展“万人百场”反邪教宣讲活动,普及法律知识,推进移风易俗,铲除邪教滋生土壤。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